Sing Tao Daily Interview: BDC- Structural Health Monitoring System

Sing Tao Daily Interview:
BDC- Structural Health Monitoring System



【專題】深圳賽格啟示港樓 高齡摩廈須控「病歷」




深圳賽格大廈上月中多次震動,官方至今未得出事故原因。本港工程業界分析,大廈震動或受風力、施工質素,甚至是人為破壞樓宇結構引致,如大廈未設實時數據監測,將難以分析震動成因。縱然本港對新建樓宇的要求甚高,業界擔心,隨着樓高逾三十層的建築步入超過三十年樓齡,建築物保養及結構將為樓宇安全帶來新挑戰,一旦主力牆及鋼筋出現問題,稍強風力及環境震動,足以導致建築物大幅搖晃,甚至有倒塌危機,通過儀器實時監測樓宇安全,有其必要性。




自上月十八日起,賽格大廈出現多次震動,商戶及市民須即時撤離,有內地傳媒其後引述廣東省應急管理廳值班室的文件,表示專家初步認為震動由風、地鐵運行及溫度三方面因素造成。為查明原因,官方在六月一日起進行一系列測試,惟至今未公布結果。

港樓非鋼管混凝土結構設計

事實上,一八年颱風山竹襲港期間,不少港人都感受到大廈搖晃。香港工程質量檢測中心有限公司技術顧問趙雪美表示,樓宇震動源包括由地震、風、地盤打樁及地鐵運作引起環境震動,大廈內大型機器運作引起的機械震動,以及其他人為因素。施工質素及用料亦是另一成因,但由於無法取得賽格大廈的建築圖則,工程業界難以判斷工程水平。




實時監測數據可尋問題位置

目前工程界可通過實時監察系統,了解建築物結構狀況。趙雪美以賽格大廈為例,如大廈有裝設實時監察系統,便可在震動期間,收集建築物擺動速度、位移及頻率等,從而更準確找出事件起因。此外,系統亦可及早為大廈找出危機,她以一幢商廈為例,如有業主購入全層物業後將主力牆打通,一般難以察覺,惟主力牆受損,會影響建築物承受強風及震動的能力,而實時監察系統有能力從數據中找出發生大廈結構問題的位置,預防意外發生。

不過,本港目前僅有極少數摩天大廈採用實時監察系統,趙雪美指出,相關技術在外國已應用多年,並以新加坡為例,當地在一九八六年發生酒店倒塌事件,其後發現與設計有關,當地政府於是為政府興建的建築加設系統監察,避免意外重演。

Date:  2021-06-1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