探地雷達勘察 (GPRS)


路陷、地陷或空洞是指路面出現結構崩壞的現象,會造成路陷、地陷或空洞的原因有很多,其中主要分人為因素和天然因素的情況最為常見。

在天然因素中,一開始時可能只是路面出現裂痕,導致雨水有機會滲入路面底下,當底部用於支撐路面的泥土被沖走,加上車輛在路面持續行走,裂痕便有機會擴大至小型的凹坑,如未獲處理,凹坑會隨着每次有車輛在上面經過而逐漸變深變大。

在人為因素中,當某些有關地下管道的工程進行時,有機會會令到原本支撐地面的泥土流失或地下土壤的結構改變,從而令到路陷、地陷或空洞產生。而在空洞產生後,往往不能即時知道有空洞的位置,令到在工程完成後仍有可能留下路陷的危險。

而探地雷達測試系統,它提供一種安全、快速、無損害的檢測方法,不需開挖,不造成破壞。



原理
雷達儀發出的雷達波進入泥層,當雷達波遇到其他物質時,它會反射回雷達儀。這勘察不單能找出金屬管,甚至非金屬物質,例如:PVC的水管及煤氣管,光纖電纜等的位置和大約的深度也能探測出來。
  
BDC採用之探地雷達儀器


ERA SPRscan
 


Air-coupled Wifi GPR
 
 
GPRS實地檢測